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62
施達雄牧師

有行動才是真孝順!

  聖經中相當重視孝順父母的真理,十誡中的第五誡就是「要孝順父母!」這條誡命建立了家庭關係中尊重父母的原則。聖經中所注重之孝順,其所注重的不是過逝後之祭拜,而是在父母健在時,要真誠的孝敬。所以聖經也說出孝順之實際方法:「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台灣話有句諺語與聖經所教導孝順之方法,其所注重的不是過逝後之祭拜,而是在父母健在時,與聖經所言,真誠的孝敬不謀而合,諺語是「在生一粒豆勝過死後祭豬頭!」意思是說,與其在父母過逝後殺豬鋪張祭拜他們,不如在他們健在時,真心盡力奉養他們,使他們歡喜快樂,就算只能有一粒豆總比父母過逝時祭拜更有意義。

  有一位老人,收藏許多價值連城的古董。他的老伴早年就過逝,三個孩子長大之後,也都紛紛出了國。孤獨一人生活過日,身邊所幸還有個學生,跟進跟出的照顧他。

  許多人說:「看這年輕人,放著自己的正事不幹,整天陪著老頭子,好像很孝順的樣子。誰不知道,他是為了老頭子的錢。」老人的孩子們,也常從國外打電話,叮嚀老父親要小心不要被騙。「我當然知道!」老人總是這麼說:「我又不是傻子!」

  老人死了,律師宣讀遺囑時,三個兒子都趕回來,那學生也到了。遺囑宣讀之後,三個孩子都驚訝且變了臉,因為這位老人居然糊塗到把多半的收藏品都給了那個學生。

  「我知道,他可能貪圖我的收藏,」老人的遺囑寫著:「但是在我蒼涼的晚年,真正陪我的是他。就算我的孩子愛我,說在嘴裡、掛在心上,卻伸不出手來,那真愛也成了假愛。相反的,就算我這位學生對我的情都是假的,假的幫我十幾年,連句怨言都沒有,也就應該算是真的!」

  這故事提醒我們,「孝順」,不只是要說在嘴裡、掛在心上,「孝順」,而是要有實際的行動,要真的心陪伴父母,不是遠離父母,而口中說自己是很孝順父母,聖經所說的孝順之實際方法:「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這是為人子女的人銘記在心、且實踐的方法。

  切記!「孝順」,只是要說在嘴裡、掛在心上,「孝順」,是要有行動的,「孝順」,應該不是形容詞,而應該是屬於動詞。

  ※小小的叮嚀──「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