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61
施達雄牧師

成長、成功絕非一蹴可幾的!

  這是一個講究效率、快速的時代,除了在飲食上有所謂的即溶咖啡、牛奶之外,對子女的成長與學業;成年人事業也紛紛尋求進步、成功的捷徑。成長與成功真的有捷徑嗎?古人有句銘言,很值得我們警惕:「欲速則不達!」意思是欲求快速反而達不到目的。人的成長與成功好像是蓋大樓,是要靠一磚一石逐漸砌起來的,不但不能省工省料而且要腳踏實地,殷勤的努力工作。同樣的,人生光明的前途也必須從一分一秒辛勤作起。正如聖經所說:「流淚撒種」才能「歡呼收割」,要想收什麼,就要先有所栽種,成長、成功絕非一蹴可幾的!

  從前有一位國王,生了個女兒,他非常鍾愛,希望她能立刻長大。於是叫來了醫生,問他有沒有特別的良藥,可以讓女兒立刻長大。醫生說:「良藥是有的,但必須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採。」但是,醫生要求國王能答應一個條件:「採藥期間,您不能去看公主,等我回來給她藥吃,您才可見她。」

  國王答應之後,醫生就遠行去採藥。事隔十二年,醫生採得了藥給公主服用,然後就帶領公主去見國王。國王見公主果然長大成人,非常高興地讚美這位醫生,並賞賜給他很多財寶。許多人都嘲笑這個國王怎會如此的無知,竟然不懂得算算公主的年齡,必竟成長是日積月累得來的,不是服藥頃刻出現的。

  聰明的現代人,一定都會說:「我才不會像這位國王那樣的無知哪!」但是,卻在觀念上、行動上,實際上卻與這個國王相差無幾,凡事我們仍然常會陷入這種可以急就章的錯誤中。一味地相信孩子的學業和認知能力,可以靠補習這服「靈藥」得來,正像國王相信醫生,可以開出即刻成長的藥方一樣,那是很不明智的想法。事實上,成長不是一蹴可幾,而是持續努力的結果。我們早期聖賢以「揠苗助長」之詞句來比喻人的急躁而不務本,想對人與事有益,卻反而有害。世界上,沒有培植即刻成為天才的「靈藥」,天才乃是長期努力下工夫的結晶。正如愛迪生銘言之提醒:「天才是一分靈感,九十九分血汗的產物。」

  切記!成長、成功絕非一蹴可幾的,正如,高樓大廈,是要靠從一磚一石逐漸的砌起:同樣的,你或你子女的光輝之明天,須假以時日,靠著從一分一秒辛勤而作起。

  ※小小的叮嚀──「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我向著標竿直跑。」─聖經加拉太書、腓立比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