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58
施達雄牧師

多一點體諒,就會減少一點爭執!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是聖經所教導我們人與人之間彼此相處的基本原則。這更也是一種將心比心「愛人如己」在處事為人的應有的態度與表現。這也是你我能「互相體諒」的動力,如果我們肯用心來多一點體諒別人,就會減少一點與人的爭執的機會;如果我們肯用心來多一點體諒別人,就會積極的伸出手,幫助支持周圍的人,如果我們用心來多一點體諒別人,就會主動的服務別人、給人方便。如果我們肯用心來多一點體諒別人,就會流露出為善不欲人知的好行為。本文就與諸位一個從報紙所看到的「多一點體諒,就會減少一點爭執」的真實故事。

  故事之內容是這樣:有一天,我與老公很幸運的訂到回娘家的車票,上了火車之後,發現有位女士已經坐在我們的坐位,老公示意我先坐在女士旁邊的坐位,卻沒有請這位女士讓位之意思,我心裡想這是怎麼回事,明明是我們的坐位,為何不請她讓坐?我仔細一看,原來她的腳有點不方便,才明白老公不請她讓位的原因。

  就這樣,老公就從台南一直站到台北,從頭到尾都沒有向這位女士表示要她讓座意思,下車之後我就問老公說:「讓座是一種善行,但要站這麼久的時間,也該可以換你坐一下呀!」老公卻回答我說:「人家是不方便一輩子,我們不方便只是幾個小時而已。」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若能對別人能多一點體諒,不但不會產生爭執,且更會積極的樂意給別人方便!這位老公不會因為坐位是自己花錢所訂的,就非得要求這位女士讓位不可,反而表現出若無其事,很自在的讓位,流露出他的對人的體恤。而這位太太能克制自己的納悶及對老公的輕易讓坐的無奈,卻能安靜閉口不言的不向旁邊的女士發飆,這對夫婦的配合與表現,誠然是讓我們可敬可佩。泰戈爾曾說:「被人關愛是好,能關愛別人則更好,這正如聖經所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這真是實在值得我們深思與實踐之銘言。

  切記!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若能對別人多一點體諒,就會減少一點爭執!這也是聖經所強調「愛人如己」的具體實踐。

  ※小小的叮嚀──「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聖經路加福音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