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57
施達雄牧師

培養量入為出並有節儉的好習慣!

  在這個注重消費的年代中,賺錢不易,用錢更難,用得有價值尤其是難。基督教早期的傳道者,荷雷斯有句銘言說:「我告戒你勿為守財奴,但我並不叫你浪費金錢。」事實上,在理財學的觀念中,卻也另一句很值得深思的好話:「賺十塊錢,不是賺十塊錢;省十塊錢,才是賺十塊錢。」在什麼都漲,薪水卻沒有漲的不景氣中,要生活愉快,必須具有量入為出與節儉的好習慣,因為,一個花錢買不需要東西的人,不久就會無錢買他需要的東西,生活中該如何讓自己省錢又賺錢,這是一種智慧,是需要要花心思才培養的好習慣。

  報紙上曾描述一位精明能幹的家庭主婦李太太,如何實踐「賺十塊錢,不是賺十塊錢;省十塊錢,才是賺十塊錢。」的方法,很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原本先生每個月交給她的薪水,都還能存下一、二萬元,但遇到經濟不景氣,物價不斷上漲,使得她每月都左支右絀,不透支已是不容易,那有多餘的錢下來。

  於是她想盡辦法,從報章雜誌或由友人口中,得知各種省錢的方法。例如:減少在外面用餐;有特價或促銷價時才去購買,而買東西也只買欠缺的,不買喜歡卻用不到的;能夠走路就不坐公車,能搭公車就不騎機車,能騎機車就不開車,留下報紙或雜誌上的優待券,出們隨身帶白開水;在家時隨手關燈,拔除非必要的電氣插頭;講電話、手機時長話短說等。李太太身體力行後,發覺生活中不需花用的小錢,累積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大錢。

   俗語說:「生活富足的不變定律是量入為出。」又說:「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雖然這個道理人人都能懂,但能夠作到的又有幾人?若能讓自己回歸儉樸自然的知足的生活,實在是省錢且使自己活得快樂的正確途徑。莎士比亞說:「節儉是窮人的財富,富人的智慧。」聖經中有一位智者這樣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這都是值得你我深思之銘言。

  切記!培養且要求自己能遵行量入為出的原則,並持有節儉的好習慣!

  ※小小的叮嚀──「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聖經腓立比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