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56
施達雄牧師

要學會先付出,才能享受真正的喜悅!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是古人對人性的描述。讓我們體會到,人的不肯付出也不關心別人的自私的人性。幸好古人也教導我們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提醒我們不可只想到自己的需要,也要懂得與別人分享,而能關心別人,為別人著想更會與別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這是使自己獲得喜悅的根源。聖經也提醒我們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意思是要我們懂得常為別人著想。本文將分享一篇「抽水機旁的水瓶」的故事,期望諸位能從其中獲得啟發。

  有一個人在沙漠行走了兩天。途中遇到暴風沙。一陣狂沙吹過之後,他已認不得正確的方向。正當快撐不住時,突然,他發現了一幢廢棄的小屋。他拖著疲憊的身子走進了屋內。這是一間不通風的小屋子,裡面堆了一些枯朽的木材。他幾近絕望地走到屋角,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座抽水機。他興奮地上前汲水,卻任憑他怎麼抽水,也抽不出半滴來。

  他頹然坐地,卻看見抽水機旁,有一個用軟木塞,堵住瓶口的小瓶子,瓶上貼了一張泛黃的紙條紙條上寫著:你必須用水灌入抽水機才能引水!不要忘了,在你離開前,請再將水裝滿!他拔開瓶塞,發現瓶子裡,果然裝滿了水!他的內心,此時開始交戰著-----如果自私點,只要將瓶子裡的喝掉,他就不會渴死,就能活著走出這間屋子!如果照紙條做,把瓶子裡唯一的水,倒入抽水機內,萬一水一去不回,他就會渴死在這地方……到底要不要冒險?

   最後,他決定把瓶子裡唯一的水,全部灌入看起來破舊不堪的抽水機裡,以顫抖的手汲水……水真的大量湧了出來!他將水喝足後,也把瓶子裝滿水,且用軟木塞封好,然後在原來那張紙條後面,再加他自己的話:「相信我,真的有用。」

  「抽水機旁的水瓶」的這個故事,提醒我們在面對著是非、善惡的抉擇時,內心都常會有天人的交戰,但要如何克制自己,讓天理勝過自我自私的人性,這是需要決心與智慧,也唯有這樣,你我才能享受獲得真正的喜悅!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要學會與人分享自己讓天理勝過自我自私的過程,鼓勵別人也能據有讓天理勝過自我自私的的決心與毅力。古人說:「順天者存,逆天者亡!」真是值得我們銘記且警惕的一句銘言。

  切記!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要學會先付出,才能享受真正的喜悅!

  ※小小的叮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聖經腓立比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