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55
施達雄牧師

做一個有智慧的行善人!

  我是從教會工作退休下來的牧師,在經驗中常會遇見有人到教會,要求經濟上幫忙的人為數確實不少。最普遍的藉口都是以皮包被扒竊,無法購票返回高雄,希望我能施給他車資。這種事,真是層出不窮,明明知道是騙子,該當面拒絕,但又擔心若是真的需要幫助,我的拒絕豈不是可能造成對方之窘困?經過多次之類似掙扎,我終於有對策了,就是帶他們去車站買票給他,看他上車,結果是大部份都會在上車後就快速的溜出來,這證明他是欺騙我。聖經鼓勵我們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這句話一方面鼓勵我們要行善,但卻要謹慎只給「那應得的人施行。」意思是幫助該幫助的人。從電視或報紙的報導,看到目前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因此,我就與諸位分享一個故事,期望諸位做一個有智慧的行善人。

  在阿拉伯,有位甲生意人他有一匹很好的馬,一天可以來回跑上千里,因此主人非常愛護牠。另外有一位乙生意人,看到甲騎著馬,一天之內就可來回運送貨物,心裡非常羨慕。於是乙不斷的向甲表示,願意用一群駱駝來跟他換馬,甲還是不為所動。但是,乙實在很喜歡這匹馬,他知到甲很有愛心,有一天,他就故意裝病倒在甲要經過的路旁。甲立刻把乙扶上馬背,準備就醫。乙看已經得逞,立刻恢復原狀說:「現在我已騎在馬上,這匹馬是我的,所以我要騎著牠走了。」

  甲很平靜的說:「既然你已騎在馬上,馬算是你的,不過請你聽我幾句話,而且要好好的記得。」乙說:「只要馬是我的,聽再多的話我都願意。」甲說:「記得,以後如果有人問你用什麼方法得到這匹馬,你一定不能說。」乙問:「為什麼呢?」甲說:「你如果說了,以後若有人生病倒在路邊,就沒有人敢再搭救了,為了將來那些人,你一定不能說,好讓人人保有此善念。」乙聽了,覺得很慚愧,也很懺悔,趕緊下馬來,說:「我一念之差,扭曲人性之善,我很懺悔,馬還是屬於你的,還給你吧!」

   我們常猶豫如何取捨才是真正作善事,才不會被騙,事實上,我們都當培養自己要存有善心幫助人,更要有智慧來處理可能是存欺騙我們的人,才能在作善事的同時,不但不會浪費或錯用自己的善行,更要有智慧的引導藉故欺騙我們的人,使其能步入正途,這是這個故事所給我們的啟發與提醒。

  切記!培養自己做一個有智慧的行善人,能分辨誰是需要幫助的,誰是找藉口欺騙你的善心的人,且也要引導那存心欺騙人的走入正途。

  ※小小的叮嚀──「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