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53
施達雄牧師

與其給孩子巴掌,不如給孩子鼓掌!

  「不打不成器!」「不打不成才!」這是國人傳統中,教養子女的方法。但是卻沒有進一步說明,在什麼情況是該打?如何拿捏分寸的打?只是將「打」視為讓子女「成器」、「成才」唯一不可缺的好方法,因而造成了「狠打」、「錯打」的現象。值得深思的是難道除了「打」就沒有更的好方法麼?西方人有句銘言,值得我們借鏡的是:「與其給孩子巴掌,不如給孩子鼓掌!」用鼓勵來替代責打更有果效。子女難免都會惹父母生氣,聖經卻提醒我們說:「生氣卻不要犯罪!」意思是不可以用錯誤的方法來發洩自己的怒氣。在報紙上曾讀到一篇母親狠打女兒造成終身殘障的故事,真是值得「常打」子女的父母有所警惕。

  有一位女孩六歲那年,媽媽因為生氣而打她,因出手太大力,竟然把她的脊椎打斷,雖然經過多次開刀治療,仍然半身癱瘓,再也長不高了。她因坐輪椅,臀部有褥瘡,傷口極度惡臭,醫生評估難再開刀,改用植皮手術後,傷口三年內沒復發。二十二歲那年,她以為傷口照顧得很好,很高興地去上高中,才去了一天,第二天老師就對她說:「妳的讀書精神我們很佩服,妳的遭遇我們也很同情,但請妳先處理好身體的問題再來學校。」


  二十六歲那年,喜愛讀書的她不怕路遠與麻煩,獨自坐火車,繞了半個台灣到彰化一所特教學校就讀,寒暑假再回花蓮動手術。這是她第二次上高中,但她臉上看不到任何恨與憂鬱,也不管別人冷漠待她,她還是那麼輕鬆、自在,對她來說,能夠讀書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這一路進出醫院,照顧她的就是媽媽。想想,如果媽媽當初不打她,也許她現在早就在上班,回饋媽媽,媽媽經濟上也有來源,生活也可以好過一點,說不定她還結婚生子,媽媽也可以含飴弄孫,享樂天倫,這一切,都因為媽媽一怒狠打之下而成泡影。

  這個故事,提醒那些具有「孩子不打不成器、不成才」觀念的父母,當你的孩子惹你生氣,在你動怒責打之前,要三思而行,千萬不要失去理性的狠打,否則再多的懊悔都無法挽回的遺憾。這個故事也鼓勵凡是遭遇不幸受難的孩子,要勇敢的面對現實,不要自暴自棄,要努力充實自己,找出有興趣的事去作,你的日子一樣能過得快樂幸福。

  切記!與其給孩子巴掌,不如給孩子鼓掌!「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用錯誤的方法來發洩自己的怒氣。

  ※小小的叮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