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52
施達雄牧師

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自己!

  「待人好便是對自己好!」這是富蘭克林所說的銘言,他提醒了我們,當我們去幫助別人時,其實也就是幫助自己!「幫助人!」這是我們所當培養的美德。中國人則以「助人為快樂之本!」聖經上也說:「施比受更為有福!」這都是告訴我們,一個肯幫助別人的人,不但不會有所損失,且反而會獲得益處。所以,聖經上更提醒我們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又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讓筆者與諸位分享一個「幫助別人就是幫助你自己」的故事。藉此,讓我們彼此鼓勵,立志做一個肯幫助別人的人。

  美國南部的一個州,每年都舉辦南瓜品種大賽。有一個農夫的成績相當優異,經常是頭獎及優等獎的得主。他在得獎之後,毫不吝惜地將得獎的種子分送給街坊鄰居。有一位鄰居就詫異地問他:「你的獎項得來不易,每次都看到你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作品質改良,為什麼還這麼慷慨地將種子送給我們呢?難道你不怕我們南瓜品種因而超越你的嗎?」這位農夫回答:「我將種子分給大家,幫助大家,其實也是幫助我自己!」

  原來,這位農夫所居住的城鎮,是典型的農村形態,家家戶戶的田地都毗鄰相連。如果農夫將得獎的種子分送給臨居,臨居們就能改良他們的南瓜品種,也可避免蜜蜂在採蜜的過程中,將臨近的較差品種的花粉傳播到自己的南瓜上,這位農夫才能夠專心致力於品種的改良。相反地,若農夫將得獎的種子私藏,則鄰居在南瓜品種的改良勢必無法跟上,蜜蜂就容易將那些較差的品種的花粉傳播到自己的南瓜上,這樣他必須在防範外來花粉方面大費周折。──這真是一個有遠見,而懂得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的真實故事。

  從這個故事來思考,就某一面來看,這位農夫和他們的鄰居們是處於互相競爭的情勢;然而在另一方面,雙方卻又處於微妙的合作狀態。在辦公室,上司與部屬、同事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不也正是具有如此互相競爭的情勢,然而卻又處於微妙的合作狀態嗎?我們豈不都當要有這種遠見,而能伸出手來,去幫助身旁的人,分享自己的經驗的智慧,彼此鼓勵、幫助,你必然能經驗到「待人好便是對自己好!」的喜悅。

  切記!伸出你的手來,幫助你周圍需要幫助的人,因為,當你幫助別人時,也就是幫助了自己,待人好便是對自己好!

  ※小小的叮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聖經腓立比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