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51
施達雄牧師

愛人如己!?──先學會如何愛自己,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

  「愛人如己!」這是聖經教導基督徒待人處事所當秉持的原則。聖經上說:「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值得深思的是如何去實踐「愛人如己」的原則呢?事實上,這句話已經提醒我們,除非我們先學會如何愛自己,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否則「愛人如己」就很容易淪落為一句口號了。我是否愛自己,也可問問能否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另一面,即使缺點多於優點,也不要陷入抱怨、自卑的景況中。同樣的,若你不知道是否愛一個人?那就問問自己,能否包容對方的缺陷,就像欣賞他的優點一樣。

  土耳其有位富豪薩班者,當地人幾乎都使用他的公司產品,其成功被視為傳奇。然而輝煌的背後,薩班者也有令他無法彌補的遺憾,就是他那一對弱智兒女,每當面對兒女時,他總自責是一位世上最失敗的父親。

  薩班者有個怪癖,他常聘請畫家來為他畫,並規定誰能畫出他最醜陋的一面,誰就獲得豐厚獎勵。漫畫家們無不仔細地觀察薩班者,然後再無限地放大他的缺點,以獲取利益。薩班者總將畫掛在客廳欣賞,在這他看到羨慕與讚美之外的聲音。

  有人問薩班者為什麼這麼做?他的答案令人意外,他說:「看到醜陋的自己,然後一點一滴接受,最後就是一種坦然,也能接受命運對自己的安排。」

  不要怨嘆上蒼對你的安排,他總在給了你優點後,也會給予你一些缺點做為一輩子的功課,好與壞總是平行而來的。要懂得接受自己不完美一面,即使是自己的缺點多於優點,也不要讓自己陷入在抱怨、自卑的境況中。人要懂得要學習愛自己、接納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包容別人的缺點,也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人生,進而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切記!「愛人如己」的待人處事原則,提醒了我們要懂得要先學會愛自己、接納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包容別人的缺點,也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人生,進而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小小的叮嚀──「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聖經加拉太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