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48
施達雄牧師

不要輕易的就猜疑人─學習信任別人!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古人所傳給我們為人處事的所當遵守之銘言。但是若過份強調或秉持「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話,很容易使自己陷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陷阱,而自己卻渾然不知,很容易導致產生對別人之猜忌與不信任感,這種猜忌與不信任感,不但會嚴重的破壞人際關係,甚至傷害到別人之自尊心,且導致別人因此自暴自棄,甚至傷害到第三者。相反的,對別人的信任與尊重,能成為鼓勵對方步入正規、奮發上進的動力。因此,在人際關係中,如何適切的使用「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話,是我們當有的智慧。

  有一個犯人在外出修路的過程中,在路上撿到了一千元,他不加思索把它交了上去。可是,所方卻輕蔑地對他說:「你別來這一套,拿自己的錢,變著花樣賄賂我,想換減刑的賄賂金,你們這些人就是這麼不老實。」囚犯因此萬念俱灰,心想,這世界上不再有人相信他了。當天晚上,他越獄了。

  在亡命逃脫的路途中,他大肆搶劫錢財,準備外逃。在搶得足夠的錢財後,他乘上開往邊界的火車。火車上很擠,他只好站在廁所旁。這時,有位十分漂亮的女孩子走進廁所,關門時卻發現門鎖壞了。她走出來,輕輕的對他說:「先生,你能為我把門嗎?」他一愣,看著女孩的眼神,他點點頭,女孩紅著臉進了廁所。而他像一個忠誠的衛士一樣,嚴正地把守著門。

  在那一剎那,因著女孩對他的信任,使他突破然改變了主意。到了下一站,他下車了,到車站的派出所投案自首。

  這個故事所給我們的提醒是:「防人之心不可無!」是有它的意義與提醒,但卻不可輕易的導致自己對別人當有的尊重與信任。事實上,在人際關係中,「信任」是何等珍貴的「禮物」,習慣性輕易的懷疑而「不信任」人,對別人是相當的不尊重與侮辱,有時會造成對別人極大的傷害。「信任人」,卻能鼓勵人、有尊嚴的奮發上進。我們可以用「不信任」來摧毀一個人之前程,但也可以用「信任」來挽救一個即將步入歧途的人,就在我們的這一念之間。

  切記!我們當警惕自己,在「防人之心不可無」之前提下,不要輕易的就猜疑人,要學習信任別人!

※小小的叮嚀──「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聖經哥林多前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