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47
施達雄牧師

帶快樂回家!

  在中學時代,音樂老師曾教我們一首歌曲,曲名為「甜蜜的家庭」,直到如今對於此首歌曲,仍然留下極深刻之印象。每當想起此一歌曲總會引起了內心的共鳴。記得那感人的歌詞是──「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又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這些決非那生活在冷氣房的現代人所能體認的〉可愛的家庭啊!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生活在這現代化的人,或許認為這首歌詞之描述已經太落伍,最多稱其為舊美德。事實告訴我們,很多家庭已失落了這種快樂的實質。物質生活雖然富足,但卻失去了和諧,能坦然的分享「我的家庭真甜蜜」的人又有多少呢?

  事實上,「甜蜜的家庭」,不是自然而然就會形成的,是要家人用心共同經營才能獲得的。在網路上,曾流傳一篇文章,內容是:有一天作者到朋友家做客,赫然發現其家門口掛了一個小木牌,上面寫著:「進門前,請脫去煩惱;回家時,帶快樂回來。」據說那小木牌是女主人的創意。女主人說:「有一回我回家,在電梯的鏡子裡看到了自己一張困倦、灰暗的臉,……我想,當孩子、丈夫面對這樣愁苦陰沉的面孔時,會有什麼感覺?假如我面對的家人也是這樣的面孔,我又會有什麼反應?接著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丈夫的冷淡……第二天,我就寫了這一塊方木牌釘在門上,以便提醒自己。結果,提醒的不只是我自己而是一家人,奇蹟就這樣出現了。而且,不僅是我們一家人,到我家的客人也變得歡歡喜喜……」。

  不可否認的是,人世間的確有很多的挫折、不幸與痛苦,但是有很多的煩惱、苦悶是自找的。同樣一件事情,自己所面對的態度不同,有時就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結果。像這位女主人所說的:「奇蹟就這樣出現了。」你先要改變你的心境,丟掉煩惱、帶出快樂,你也會有「奇蹟就這樣出現了」的果效,你的人生就會更美滿、家庭也就會更溫馨。

  切記!「進門前,請脫去煩惱;回家時,帶快樂回來。」讓你的家人,能坦然的向人分享「我的家庭真甜蜜」!

※小小的叮嚀──「喫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喫肥牛、彼此相恨。」「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