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44
施達雄牧師

拒絕聊八卦!
 ─不聽八卦、不傳八卦!

  在某一個營區之軍人,曾玩過一種團體遊戲,將人分成兩隊比賽,每隊十五人。主持人向第一人個說一句話,由第一個人往下傳這一句話,到了最後第十五個人要即刻將他所聽見那句話向大家報告,結果是:「通通犯罪!」其實主持人所說那句話是:「總統萬歲!」經主持人報告出來後令大家大笑不已。雖然只有四個字,但意思完全不一樣,從這個遊戲裡看出兩件事:第一,人會聽錯話也會傳錯話,第二,傳話會將好的意思變為壞的事。從這個團體遊戲中讓我們學到:生活中有一些謠言就是如此產生的,所以我們都當要有拒絕聊八卦!──「不聽八卦、不傳八卦!」的決心與智慧。

  偶然的機會,在報紙的副刊閱讀到一篇以「不聽八卦」為題的文章,希望藉著這個分享,鼓勵你我也要有不「不聽八卦、不傳八卦!」的決心與智慧。文章的內容是:上個月與外子出外用餐,剛好在餐廳碰到很久未聯絡的朋友阿慧。本來看她跟朋友聚餐,我們不想打擾她,只跟她點點頭。沒想到她主動過來,並且熱絡的坐下來,問我們說:「阿敏從美國回台灣已經一年多了,她有沒有打電話與你們聯絡?外面有很多有關她的傳言耶!」我和外子同時搖搖頭。

  阿敏是我和外子共同的朋友,十幾年前在國外照家鄉習俗舉行婚禮,風風光光的嫁給美國人。阿慧看我們搖頭,眼睛發亮,要開口說阿敏的八卦。外子不等她開口,馬上說:「對不起!我們沒有興趣知道。不管對方在何情況下回台灣,她如果想主動與我們聯絡,自然會與我們聯絡。」阿慧說:「我只是好心,想告訴你們她回來的原因,與近來的遭遇有多慘!」「不必了!我們不喜歡聽八卦也不傳八卦的消息,如果有需要幫忙,她會主動的與我們聯絡的!」外子又重覆的說一次。阿慧就倖倖然返回她本來的座位。──這真是一個具有智慧,拒絕聽八掛、也不會去傳八卦事件的人,值得你我敬佩、學習且持有的態度!

  台灣有一句諺語:「寄錢會少,寄話會增」。意思是說,錢寄存別人愈花愈減少,話寄存別人愈傳愈多,愈傳愈失真。勸人不要相信謠言,亂傳謠言。台灣又有一句諺語:「飯多吃,話少講」。意思是勸人有益的東西可多吃,無益的話要少說。有人為搬弄是非,信口雌黃。有人為逞一時之快,舌燦蓮花。傷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切記!拒絕聊八卦!──「不聽八卦、不傳八卦!」這不但是一種涵養,更也是一種智慧。

※小小的叮嚀──「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