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43
施達雄牧師

要懂得包容與你意見不同的人!
 ──否則將會失去許多的有益的觀點與見解!

  在你所交往的朋友中,如何辨認那一個人是最值得你信靠的朋友?方法很多,不過,卻可以從中國人造的字看出最好的方法。請看「靠」字的構造,從「告」從「非」,告,是告訴,非,是缺點,意思是肯告訴我們缺點的人,就是我們最值得信靠的人。事實上也是如此,最願意告訴我們,並糾正我們缺點的人就是父母與老師,雖然他們的指責與糾正,有時會使我們心煩,但不可否認的,他們是我們周遭人中最值得我們信靠的人。進入社會之後,凡是肯向你說出「忠言逆耳」告訴你缺失的朋友或同事,就是最值得我們信靠的人。丹麥有句諺語:「脅肩諂笑之友,是你最可怕的敵人。」真是頗值得我們深思的諺語。

  值得我們反省的是我們是否重視且喜愛比較會向我們說好聽的話的人,而排斥那些肯向我們說出「忠言卻逆耳」的話與我們意見、看法相左的人呢?艾森豪將軍為我們留下很好的榜樣,值得效法的好榜樣:

  艾森豪將軍曾有個參謀,經常與他意見相左,看法迥異。有一天,這位參謀決定請辭。艾森豪問他:「為什麼突然要走呢?」
  參謀老實的回答:「我和你常意見衝突,你大概不喜歡我,與其等著被你開除,還不如我另謀出路算了。」
  艾森豪聽後很驚訝,說:「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如果我有一個跟我意見一模一樣的參謀,那麼我們兩人當中,不就有一個人是多出來的嗎?還有什麼意義呢?」最後,艾森豪把這位參謀勸留下來。

  這個故事提醒了我們,一個人是否會成功,關鍵乃在於是否肯有理性、冷靜的聆聽並包容那些不同於自己的意見?你的答案將決定你日後的成就。中國人造字頗有哲理,「包容」的「容」字,底下加了一個大大的「口」字,似乎叮嚀人要接納不同的意見、接納不同的聲音,不要只會設法堵住別人的口,否則將會失去許多對你有益的觀點與見解。人,之能活得傑出、活得有所成就,成為被人所尊敬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有雅量,包容不同意見的人,這不只是一種涵養,更是一種智慧,這正如聖經上所說:「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切記!要懂得包容與你意見不同的人!否則你將會失去許多對你有益的觀點與見解!

※小小的叮嚀──「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