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42
施達雄牧師

「功」字,合「力工」為「功」!
 ──若要成功,就要努「力」的下「工」夫!

  人人都想成功,但是如何才能成功呢?先賢造一個「功」字,合「力工」為「功」,即明確的告訴我們,若想要成功,必須要努「力」的下「工」夫。常常聽到有些人常將「差一點」之口頭禪,作為自己不夠努力的藉口,例如,「差一點,我就可以被錄取!」、「差一點,我就成功了!」……其實,所差的這「一點」其造成之後果,豈止是一點,有時候簡直是天壤之別,因此,甚至,從此可能就能改變了自己的一生。最近筆者偶然的閱讀到王國華先生的大作──「豬都比你聰明」一書中的一篇以「差一點就差很多」為題之故事,既風趣又幽默,但卻是發人深省的故事。

  故事的內容是:有一次,小寶考完試回家,父親問他:「考得怎麼樣?」小寶吞吞吐吐地訥訥答道:「差一點……就考九十九分!」父親聽了之後,非常高興地想帶小寶到麥當勞,吃他平日最喜歡吃的炸雞漢堡,以示犒賞慰勞之意。豈料,小寶卻反常的說道:「老爸,您的好意,我心領,但是,我不好意思讓您破費!」

  父親笑著說道:「你這次考得這麼好,本來就值得慶祝,有什麼不好意思?」小寶見狀,隨即從書包裡面取出考卷,並心虛的說道:「這是今天的考卷,您看完之後,如果還認為值得慶祝的話,我就只好恭敬不如從命!」父親接過考卷之後,只見考卷上的分數是九點九分。原來,小寶所說的「差『一點』就是九十九分」,指的是九點九分。──真是差一點就差很多喔!

  國泰集團的掌門人,曾給他的部屬一句值得你我深思、回味的銘言:「再好的時機也有人破產,再壞的時機也有人賺錢;再好的事業也有人失敗,再壞的事業也有人成功!」一個人的事業是會成功或失敗,學業是否會進步或退步,環境固然會有其影響力,但是自己是否肯殷勤努力得下工夫,才是主要的因素。聖經上說:「種的是什麼,收的是什麼!」國人說:「你想如何收成,就必如何栽種!」這都是值得我們深思、實踐的提醒與銘言。

  切記!「功」一字,是合「力工」為「功」!提醒你我若想要成功,就要努「力」的下「工」夫!要記得故事中所提醒我們的:「差一點就差很多」!不要常用用「差一點我就……」成為自己失敗的藉口。

※小小的叮嚀──「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聖經腓立比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