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41
施達雄牧師

作事難,做人更難!?

  國人常說:「作事難,做人更難!」做人真的是有那麼難嗎?也是,也不是!關鍵在於你是否有一顆為別人著想、體諒別人的細膩的心。有些人,常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尊重、體諒、更不懂得為別人著想,這種人必然會處處碰壁,不受人所歡迎,當然會感慨的說:「作事難,做人更難!」有的人,常懂得會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站在別人的立場來尊重人、體諒人、關心人,這種人必然能處處受到歡迎,因此,活得很快樂且順利,對他而言,「做人是不難!」國人常說:「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做人真的是有那麼難嗎?也是,也不是!作者願分享最近在一個教會的週報,所記載如何做一個能為別人著想的故事,期盼對你有所啟發與提醒。

  故事的內容是──有一天一大早,我們兄妹趕著要去參加一位長者的告別式,通常我在車上都備有紅、白包袋,偏偏白包袋已經用完。怎麼辦?大清早的,又是鄉下,只好走一步算一步。所幸,當路過小聚落時,一間早期巷口式的雜貨店赫然在目。傳統的店面,傳統的「鄰家老伯伯」,連老伯伯的身影看來都是那麼的傳統,不由分說的就停車入內。「老闆,有紅包袋嗎?」妹妹一面大聲何必呢問著,一面示意我噤聲。「不是要買白包袋嗎?」我心中納悶著。「有啊!」老闆一邊從櫃子裡拿紅包袋,邊問:「還要什麼?」「有白包袋嗎?」她輕聲的問著。只見老伯伯回身抽出白包袋,順手又拿出一份紅包袋說道:「附送的!」

  霎時,一種「會心」的氣氛在空氣中如春風般迅速散發出來,不著色相,不留聲影;那種感覺好極了。回到車上後,她這麼說明:「這種鄉土型的鄉間小店,不同於企業化的便利商店,老年人很在乎感覺。試想,開門的第一筆生意,竟然是觸霉頭的白包袋,有多嘔啊!說不定他根本不賣給我,連帶他一整天的心情都會因我們的無心而被攪亂了。何必呢?──這真是多麼為別人著想、體諒人的細膩之心啊!

  「給別人快樂就是給自己快樂」,「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聖經上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有『先』之含意)怎樣待人。」用心為別人著想、體諒、尊重、關懷這種細膩的心,是我們所當持有的存有且實行的。可見維繫人與人之間的就不只是交談而已,也能交心。「這種平淡如水,將細膩見之於平凡生活處」的生活智慧,更顯珍貴與重要。

  切記!做人真的是很難嗎?只要你真用心去實踐「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有『先』之含意)怎樣待人。」的囑咐,你會發現做人真的不是那麼的難!

※小小的叮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聖經腓立比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