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39
施達雄牧師

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免得會因羞慚而無地自容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古人所提供作為我們行事為人的重要原則,對我們而言是一種提醒也是一種警惕。但是值得深思的是「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話若用之不當,而時時、處處對人都持有這種防衛性的觀念,難免會有陷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危機,導致對人過份猜忌、懷疑、誤解,而使自己會有不當之反應,小則自己不愉快,大則傷害到別人。因此,我們都當謹慎、有所斟酌的遵行「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這個原則。本文將與諸位分享好友吳錡兄之大作──「爸爸來我們家玩」書中的一篇「小人之心」的真實故事,期盼能對諸位有所啟發,使你能做一個不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

  「小人之心」的故事內容是這樣:多年以前,台北市的仁愛路沿線還可以計時停車。一天早上我開車前往宏恩醫院看病,正要倒車入格的時後,停在前三輛的一部黃色計程車也正要離去,忽然,計程車停住了,駕駛下了車朝我的方向走過來。三輛車的距離,幾秒鐘時間,而就在這很短的時間裡,我腦子閃過幾件事:他下車的目的是甚麼?是衝著我來嗎?真要怎麼樣的話,我有勝算嗎?我是要打開車門先聲奪人?還是原地不動靜觀其變?我是看起來像個有錢人嗎?或是看起來一派斯文挺好欺負的?

  我之所以會這麼想,是因為在那段日子裡,計程車常出事。不是搶人,就是被搶,不是殺人,就是被殺,乘客和計程車駕駛的關係十分緊張,就像我這種只是要在路邊停個車的人,看見計程車駕使朝著我走過來,都會情不自禁的緊張起來,好在我受過特戰訓練,又在光天化日之下,應該不會有什麼事發生的。正胡思亂想的當兒,對方走近了。清瘦的臉龐看起來不像是歹徒的樣子,身子骨看起來跟我不相上下,甚至年齡也差不多,這一下我篤定得多了,可能恐懼感消失了吧,我的表情回復到原有的冷漠。

  是問路的吧?我想。因為整個人的感覺挺鄉土的。他一定看出我心懷戒惕的樣子,臉上露出了淺淺的微笑,輕輕的敲著我的車窗。我小心翼翼的搖下三、五公分冷冷的看著他──「我要離開了,還有三十分鐘可停,你要不要停過來?」簡單的三句話,讓我的臉頓時燥熱起來,趕忙將車窗搖下,謝謝他的好意。我的感覺像是領受了莫大的恩惠,然而他卻像甚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的,走回自己的車位,最要命的是,離去前他竟然拉開車門,轉過身來向我道別。我完全被打敗,那份羞慚至今未曾消失。

  這個故事提醒了我們,當你心中『猜疑』對方可能會對你有所不軌的行動時,不要衝動而立刻有「先聲奪人」的言行來反擊,要懂得冷靜的來「靜觀其變」,免得當你發現真相──是你誤解了對方的善意,事實並非如同你所猜疑的,是要對你有不軌的行動,而最終導致你羞慚得無地自容。

  切記!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免得在真相大白時,導致你會因羞慚而無地自容!

※小小的叮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