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38
施達雄牧師

欣賞別人的優點,修正自己的缺點!

  人,都比較容易發現且精準的指出別人的缺點,而對於自己的缺點卻常是視而不見甚或渾然不知,因此,也就失去了改善與進步的機會。聖賢告訴我們說:「三人行必有吾師!」聖經則提醒我們要懂得「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雖然每一個人都有缺點,但,每一個人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優點,因此我們都當懂得去發現、欣賞別人的優點,藉此來修正自己的缺點!

  有位大學的教授,在白紙上滴了一小點墨水,他拿了這張紙問全班的學生:「你們看到什麼?」 全班的學生都異口同聲回答:「一個黑點。」「還有沒有其他東西?」教授再問。 全班學生都搖頭。

  教授說:「這麼一大張白紙,與這麼一小個黑點比起來實在算不上什麼,你們為什麼只會看到小黑點而沒留心到這麼一大張白紙呢?」教授又說:「我 要告訴你們的,是不是多數的人都太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在意別人不好的地方,而忽略了他人很多的優點、很美的地方?」

  接著,這位教授藉著這麼一大張白紙,與這麼一小個黑的比喻,來提醒自己的學生:「一個人如果不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心中一直想到的是別人的缺點,『別人的缺點」』就會停留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就無法學到他們的優點,自己也就無法能有所進步了。」

  從這位教授所運用的比喻,提醒我們要去發現並欣賞別人的優點,可惜,人大都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甚至反而會嫉妒別人的優點。有一位早期的牧師如此說:「我們如果常常批評別人,我們便同時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事實上,我們要去發現並讚賞人的不同的優點,例如:王先生很聰明;張先生很忠厚老實……你不但會使自己活的更進步,也會因此使自己有更好的人際關係。

  切記!要懂得去發現、欣賞別人的優點,藉此來修正自己的缺點,這不但是一種涵養,更也是一種智慧。

※小小的叮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聖經腓立比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