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35
施達雄牧師

生氣卻不要犯罪!
──不要錯誤的方式表達你的怒氣

  你會生氣發怒嗎?除非是鄉愿,否則對於一個有正義感、有是非觀念的人都是在所難免,只是在生氣時要懂得如何克制自己的怒氣,否則你就會失去理性,而說出不該說的話,作出錯誤而讓自己後悔的行為與決定。聖經上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意思是人可以生氣,但不要含怒太久;人可以生氣,但要用錯誤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怒氣,這不只是一種修養,更也是一種智慧。本文將分享兩個用錯誤的方式表達內心怒氣的故事,期待對你我都有所警惕。

  嘉義縣六腳鄉周姓婦人,在觀看連續劇時,因不滿劇中之民代與法官,壞事作盡卻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憤而拿起花盆將電視機砸破。她先生聽到聲音趕到房內查看,驚見電視機螢幕破了一個大洞,當場愣住,但沒有責怪妻子,只淡淡的說:「妳太入戲了!」周姓婦人的夫丈說,妻子平常樂善好施,經常不具名捐錢給貧困家庭,但因個性耿直,嫉惡如仇,可能是這個因素,才會一氣之下將家裡的電視機砸破。─你會覺得這位婦人是用最好的方式表達心中的怒氣嗎?

  有一個中年人在公車上遇到一個婦人和一隻狗,不巧的是這隻狗還佔了一個座位,他因又累又疲倦,所以便開口跟那位婦人說:「可不可以把妳的狗的座位讓給我?」此時婦人裝作沒聽到。那個人開始有點不高興了但還是再問了一遍說:「可不可以把妳的狗的座位讓給我?」這回這個婦人是拼命的搖頭。那個人一火大,便把這隻狗丟到了車窗外去。此時旁邊的人說道:「不對的是那個婦人,而不是那隻狗。」─你會覺得這位中年人是用最好的方式表達心中的怒氣嗎?

  或許你會認為這兩個故事中的主角之行為,未免太誇張,其實你我不也常犯了像那個砸破電視機或丟狗的人一樣的錯誤嗎?在盛怒之下,對錯誤的對象發脾氣,不僅無法改變現狀,也往往傷害到無辜的人。比方說,明明是上司惹我們生氣,但我們會將怒氣發洩在無辜的同事、家人及家中的貓狗上嗎?明明是自己將事情弄砸了,卻氣急敗壞的遷怒到無關人的身上嗎?生氣不是一種錯,但不可遷怒到無辜的人或物,更要懂得用最好的方式向當事人表達自己心中的不滿與怒氣!做個高EQ的人,不要做個砸電視機或丟狗的人。

  切記!「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要做一個懂得用最好的方式表達心中怒氣的人!

※小小的叮嚀──「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