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33
施達雄牧師

說話柔和,使氣消退!
 ──話多不如話好!

  當別人在言行上刁難你而與你有所爭執時,你是如何解決的呢?你是硬碰硬的方式正面衝突而導致最終是兩敗俱傷,或是用溫和的話語、誠懇的態度來化解問題的呢?聖經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醒:「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我們國人則說:「話多不如話好!」話好是指話要說得得體合宜,態度要誠懇,讓對方受感動而能心服口服的來化解一切的爭執與刁難,這不但是一種涵養,更是一種智慧。

  在網路上閱讀到這篇說話柔和,使氣消退的故事:有一次我去拜訪一位高中時的同學鮑伯,他那天要將貨品送到在達拉斯貿易中心那裡。那時正好風雨交加,客戶曾告訴鮑伯,可以把車停放在大樓的後面卸貨,所以我們就將車車停放在畫黃線的卸貨區。此時,一個大樓警衛衝過來大吼,說:「喂!你們不准停在這裡!」我立刻反駁說:「我們已經報備過,也得到主管人員海根斯小姐(可能是那位警衛的上司)的允許。」我很不願意在這種天氣中把車停在半英里 之外,再辛辛苦苦的運送這堆貨品。然而,鮑伯的反應,正解釋了他為何能在高中時代獲得最佳服務獎的榮譽。

  他立刻放下手中的貨物,以非常誠懇的口氣對那位警衛解釋說:「海根斯小姐告訴我說,如果我只要暫時停幾分鐘的話,就可利用這裡卸貨。不過,也可能是我自己搞錯了,畢竟你是這裡的管理員的。那麼請你告訴我應該怎麼作,我就照著作好了。」他注視那位警衛的雙眼,微笑的等著他回應。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態度強硬的人會軟化得這麼快,那位警衛竟然「嗯,……我想,如果你們只停幾分鐘而已的話,應該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好吧,那我幫你們看著車子好了,以免被別人開罰單。你們儘管去忙吧!」鮑伯非常感激的道謝,我們也因此能輕鬆愉快的把事辦好,一滴雨都沒沾到。而且我們離開時,那個警衛竟然還熱心的搬開一些路障,讓我們利用特別出口開出去呢!

  這個故事提醒你我,當別人在言行上刁難你而與你有所爭執時,你若用是硬碰硬的方式必然引起正面的衝突而致兩敗俱傷,應當要用溫和的話語、誠懇的態度來化解刁難與爭執,問題最終必然會迎刃而解。

  切記!「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話多不如話好!要牢記在心並實踐之,會使你的人生更圓滿、更順暢。

※小小的叮嚀──「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