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100
施達雄牧師

人最大錯是不肯認錯!

  生活在現代的都會生活,大家會發現競爭越來越強烈,能承認自己的錯實在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往往,我們為了保護自己而推卸責任或與人爭吵,殊不知認錯未必是輸,因為認錯不但能表現出個人修養,反省自己激勵向上,甚至可以化暴戾為祥和。事實上,每個人在作事與為人的時候都要持有自我反省、自我修正的態度,一個善於自我反省的人,往往能夠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並能夠揚長避短,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而一個不善於自我反省的人,則會一次又一次地犯同樣的錯誤,不能很好地發揮自己的能力。

  筆者願與諸位分享在報紙上看到以「媽媽我錯了!」為題的文章,是孩子作錯事之後以誠懇的態度與言語向母親道歉的信,深信你也會受感動且獲得啟發:


親愛的媽媽:

  每當我遇到困難,妳都會幫我一起解決,克服難關,只要我需要什麼或想吃什麼東西,妳也會買給我。我非常謝謝妳,這麼的疼我。妳知道我喜歡玩遊樂器PS3,所以妳就買給我當作生日禮物。我非常開心,並且親了妳一下。

  往後的日子,PS3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我的生活作息改變了許多。每次只要放學回家,功課不寫,書也不讀,就直接跑去開PS3玩,一玩就三、四個小時不休息。就連上課也一樣,心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滿腦子只想PS3的遊戲。也因為這樣,我的成績變差了。

  那天妳煮好飯菜,我正在玩PS3,妳叫我關掉來吃飯,可是我卻愛理不理的。後來妳又叫我一次,我竟然大發雷霆的向妳大吼:「不要吵!沒看到我在玩遊戲嗎?要吃妳自己先去吃啦!不要煩我!」

  講完後,我立即感到慚愧又後悔。慚愧的是,辜負妳對我那麼好,那麼疼我;後悔的是,我不該對妳講那麼傷人的話,更何況,妳只是關心我,怕我肚子太餓,而且菜放太久會冷掉,吃了對身體不好,我真該死啊!

  這件事,我要好好檢討,反省改進。以後我要把電源拔掉,把PS3交給妳保管,而且要乖乖寫功課,認真讀書,想玩時,再跟妳拿。

  媽媽,我知道我錯了,我以後會當個孝順又不讓妳操心的乖孩子。

敬祝 身體健康 青春美麗

愛妳的兒子 柏勳敬上


  事實上,沒有人喜歡犯錯,但是犯錯並不全然都是壞事,因為人之大善,在於知過能改,能夠力求改正,錯誤反而會是成功的奠基石。認錯也不一定是下對上的關係,有時父母對子女、老師對學生、老闆對夥計,乃至長官對下屬,若能勇於認錯,人際之間必定溫馨祥和,美妙無比。聖經上描述說:「看哪,弟兄(人與人)和睦同居(相處)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就是描述人與人有任何爭執而勇於認錯時,人際之間必定溫馨祥和,美妙無比。

  切記!人最大錯是不肯認錯!一個善於自我反省的人,往往能夠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並能夠揚長避短,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而一個不善於自我反省的人,則會一次又一次地犯同樣的錯誤,不能很好地發揮自己的能力。

  ※小小的叮嚀──「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聖經羅馬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