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2
施達雄牧師

沒有辦法,要想辦法,才是辦法!

  當我還在就讀初中的時候,有一次學校的週會,特別邀請家長會長作特別的演講,他講的內容我已全然忘光,但其中有一句話卻存留至今仍記牢在心,影響我一生極大,成為我自己行事為人的座右銘,那就是「當你沒有辦法時,要想辦法,才是辦法!」我之所以印象會如此深刻,是因為當時我的反應是:「廢話!沒有辦法就是已經沒有辦法了,如何還再能想辦法?」甚至以此常來來嘲笑這位家長會長,直到我自己長大經歷各種艱困與挫折時,這句話就會自然的常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激勵我產生不灰心的去想辦法,來克服挫折的決心與毅力。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過身陷困境的時候,有人選擇向困境低頭,走向不歸路,有人則無奈的撐一天是一天,但有的人則是樂觀積極的面對困境,並且相信:只要肯努力、且具有信心,最終必然能找到走出困境的出口。

  有三隻青蛙在玩躲貓貓的遊戲,一不小心掉進鮮奶桶中,游不動,也跳不出來。甲青蛙有信心的說:「我一定可以跳出去!」於是牠就拼命的跳,拼命的跳。乙青蛙則氣餒的說:「這個桶這麼深,憑我的跳躍力,是不可能跳出去的。」說完了就,一動也不動的等待死亡的來臨。丙青蛙也跳了幾下,牠體會到乙青蛙所說的是實情──永遠不可能跳出去,於是在絕望之中,一頭栽進桶底,結束自己的生命。時間一分一分的過去,甲青蛙一次又一次的蹬起後腿,不放棄一絲的希望,一直往上跳躍,漸漸的牠感到牛奶愈來愈稠,粘稠的牛奶成了凝塊狀。原來,在甲青蛙的反覆跳動、攪拌下,鮮奶變成了奶酪。在奶酪的支撐下,牠奮力一躍,終於跳出牛奶桶,重新回到池塘裡。

  困境有時上天用來磨練我們的意志力,也是使我們的人生更加成熟的工具,而信心,是我們達到人生目標的原動力,理想正是我們建設人生的指南針,事實上,人生道路的選擇權在我們的手中,我們要懂得將困境視為磨練,進而用信心化壓力成為動力,我們不但要用信心去克服困境的考驗,也更要對周圍陷入困境的人多加關心與鼓勵,陪他們走過一切的難關。

  切記!沒有辦法,要想辦法,才是辦法!

※小小的叮嚀──「信心是命運的主宰!」

──海倫凱勒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