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1
施達雄牧師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在我們的生活經歷中,很多的時候,我們常會因固執的認為自己是對的,而怪罪別人,但最終才發現實際上錯的不是別人,而恰恰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都當學會不輕易猜疑人、不輕易錯怪人、不輕易的動怒,而要有寬容人的胸襟。人最可悲的是當你在責怪別人時,而該受責怪的卻是你自己,而自己卻渾然不知,總以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在網路上流傳一個極有趣卻發人深省的故事,故事中提到有一位年輕的小姐從外地出差回家,上車前她在車站買了一包餅乾和一份報紙。火車離站後她就專心的看起她的報紙來。過了一會兒,當她在翻閱報紙的時候,忽然發現坐在鄰坐的男士,正從桌上的袋子中取出餅乾吃。「他怎麼能隨便吃我的餅乾呢?我並不認識他啊!」她這麼想著。她很生氣,她很想提醒那位男士,但她忍住了。但是心中卻想:「不能讓他吃光我的餅乾!」於是他取一塊,她也取一塊。當袋子裡只剩下一塊時,她想:「這回他該不會再取了吧!」但是,尷尬的事情發生了──只見他面帶微笑,把那塊餅乾分成兩半,一半給她,另一半留給自己。她滿臉怒氣的從他手裡接過那半塊餅乾,心裡想著:「這傢伙真是太可惡了,連最後的一塊餅乾也不放過。」

  火車到站了,她整理好自己的行李,頭也不回的朝門口走去,她甚至不願再多看那傢伙一眼。走出火車站,已經晚上十點多了,她匆忙的叫一部計程車往家趕去。坐在車上,她感覺自己的頭髮很亂,想拿出鏡子照一照。就在打開皮包的那一剎那,她驚呆了──原來她買的那袋餅乾還在包包裡,「剛才吃的那一包原來是他的,他盡力與我分享,而我……」。當意識到自己誤會他人之事時,愧疚與淚水在臉上直流不停……。

  生活中,很多人常有很多的懷疑:懷疑父母最不疼他、懷疑老師看不順眼他、懷疑同事跟主管打小報告、甚至還懷疑受到陌生人的挑釁、欺騙,於是開始生起厭惡、痛苦,然後忿恨,就像上述的故事,小姐懷疑且心中一直責怪別人吃她的餅乾,她生氣、粗暴,後來雖然發現是自己誤會了他人,卻只能愧疚在心。

  在生活中,如果當你感覺到不對勁時,不妨冷靜的想一想,沉澱一下自己的思緒,免得讓你產生不當有之失去理性的激烈言行,這樣你的人生道路才會走得更順暢,更加圓滿。

※小小的叮嚀──「人有見識,就不輕易動怒!」「不輕易動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